Loading

課程簡介

【課程介紹】
世界各國近年來投入許多資源於量子電腦、量子通訊、量子科技等,其主要原因為量子特性能在特定的問題上大大提升並改變計算模式、通訊模式等。
然而量子計算與傳統計算大不相同,量子通訊的保密性也非傳統通訊所能比擬的,而量子科技也有超出現代科技的想像。本課程主要介紹基本的量子計算概念、量子通訊與量子科技。讓更多的人能認識量子世代的來臨。
【課程目標】
透過本課程,學員能對即將到來的量子世代有初步了解,並會使用IBM系統。
【課程內容】
第1天:
近代物理與量子物理簡介:
介紹量子物理與古典物理的不同,包含疊加態(superposition state)、糾纏態(entanglement state)、測量(measurement)等特性。
所需的數學工具簡介
量子電腦與量子科技的簡介:
量子電腦的硬體與軟體介紹,量子電腦發展的過去與未來展望
利用IBM系統編寫第一次的量子線路
第2天:
量子演算法的基本簡介。
第一個簡單的量子演算法Deutsch and Deutsch-Jozsa 演算法
實作Deutsch and Deutsch-Jozsa演算法
量子通訊的基本簡介
Superdense-coding 與 quantum teleportation
實作superdense-coding 與quantum teleportation
第3天:
Grover''s 演算法的介紹與實作
如何用量子邏輯閘編寫傳統邏輯閘
量子計算的原則
新世代的科技來臨-量子科技
量子電腦現在所面對的問題與挑戰
我們能做什麼?
【適合對象】
對於量子計算與量子科技有興趣者,需有高中數學基本能力者,若有線性代數與量子物理或量子力學背景者更能進入狀況,若沒有也能初窺量子世界。
【教材】
自編教材
【上課方式】:
同步遠距視訊課程,使用Google Meet
設備需求:
1. 可正常連網並執行Google Meet的桌機或筆電
2. 耳機(喇叭)、視訊鏡頭、麥克風、穩定的有線網路(WIFI)
3.上課電腦或桌機設備需求:
Windows 7/8/10 (32-Bit或64-bit) 以上/MAC
雙核心CPU (Intel或AMD) 以上
記憶體 4 GB 以上硬碟空間 30 GB 以上

黃琮暐老師
資訊工程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學歷:臺灣大學物理博士
專長:量子計算、量子資訊、量子演算法及其應用

優惠辦法

※109B2期優惠辦法: 中原大學在學學生1500元。不享其他優惠辦法。

課程諮詢與報名

【報名方法】「線上報名」、「現場報名」或「通訊報名」,請見 報名須知
【線上報名】 點此報名https://https://itouch.cycu.edu.tw/active_project/cycu2900h_09/forms/#/forms/822
【報名表下載】https://oce.cycu.edu.tw/page/?i=197&t=報名表單
【如何到中原】交通資訊

【報名諮詢】推廣教育處(03)265-1313,中原大學 真知教學大樓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21:30;週六日09:00-16:30
【課程諮詢】承辦人林小姐(03)265-1331上班時間週一至五10:30-19:00。

注意事項

學分班註記 非學分班
證書說明 1.本課程屬於「非學分班」。
2.報名課程時數滿三分之二以上者,得免費申請1次「中原大學推廣教育研習證明書」,申請次數(份數)超過則依規定收費。報名課程時數未符規定者得自費申請上課證明。

最新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