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課程簡介

●繳件課代:1105A0003

核准文號:桃分署廣字第1100002993號

【托育人員訓練班第11002期(非全日制)-職前班】

●主辦單位: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
●協辦單位:桃園市政府社會局
●培訓單位:中原大學

●目標:充實育兒知識及提供有意從事托育及幼教相關工作進修者之課程訓練平台,並輔導學員取得保母人員單一級技術士證照,鼓勵加入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提升參訓者第二技能養成及增加就業媒合機會。
●計畫名稱:110年度辦理照顧服務職類-托育人員職業訓練
●經費來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安定基金補助

●報名流程:
【繳件】→【甄試(筆試+口試) 】→【錄取公告】→【繳交全額學費】→【上課】→【取得本班結業證書】→【申請課程補助款(約1至3個月時間)】

★學費補助80%,特定對象100%全額補助★

●參訓對象:年滿20歲之失業者、初次就業待業者(不包含學生及失業負責人)及具就業保險、勞工保險、農民保險被保險人身分之在職勞工。

●參訓條件: ※本訓練課程無生活津貼請領!
1.年滿20歲之失業者、初次就業待業者及具勞工保險、農民保險被保險人身分之在職勞工,並於開訓日符合下列資格之一:
(一)具本國籍。
(二)與中華民國境內設有戶籍之國民結婚,且獲准居留之外國人、大陸地區人民、香港居民或澳門居民。
(三)單一中華民國國籍之無戶籍國民,及取得居留身分之泰國、緬甸、印度或尼泊爾地區無國籍人民,並取得工作許可者。
(四)跨國(境)人口販運被害人,並取得工作許可者。
2.身心健康、無不良嗜好及傳染病。 ★參加本職業訓練課程期間,接受其他職前訓練經費補助者,不得同時申領本訓練課程之補助。

●甄試時間與課程資訊:
※班別名稱:托育人員訓練班第11002期(非全日制)-職前班
※報名起迄日(繳件):2021 / 8 / 26 – 9 / 2 (共7天)(8 / 28 暫停服務)
※預定甄試日期:2021 / 9/ 12 (日) 10:00-17:00(筆試50%+口試50%)
※甄試請攜帶:文具(鉛筆或原子筆、修正用文具)、本人身分證件(需有照片,查驗用)
※訓練起迄日期:2021 / 9 / 26 – 12 / 12 週六日08:00-17:00
※繳交費用(錄取後):8,700元。

●錄訓方式: 報名符合參訓身份者,並經甄試成績合格,依成績名次順序錄訓。
★失業或待業者有下列情事之一者,不得報名: (一)報名班次之開訓日,於前次參加職前訓練結訓班次之訓後一百八十日內。 (二)曾參加職前訓練課程而被退訓,其退訓日於報名班次之開訓日前一年內。 (三)重覆參加相同班名之職前訓練課程,且其離、退訓日或結訓日於報名班次之開訓日前三年內。但遞補期限內離訓者,不在此限。 (四)報名班次之開訓日前二年內,已有二次以上職前訓練參訓紀錄;其參訓紀錄統計含中途離、退訓,但不含遞補期限內離訓。

●補助名額:每班補助42名。訓練對象以失業者為最優先,但得招收在職者。
★採台灣就業通報名者,於接獲電話通知後,須於報名截止日前至本處繳交相關報名表件,才算報名完成。
★錄訓名單公布於本處網頁/訊息看板/最新消息

●出席規定與離(退)訓退費辦法:
【出席時數說明】
1.本訓練課程,一學分以18小時計。
2.參訓人員出席率達以下標準,得參加成績考核,經考核及格者,授予該課程名稱之學分:
(1)每學分出席率達三分之二以上。
(2)總出席率達百分之八十以上。
(3)術科實習課程出席率百分之百。
【離(退)訓退費辦法】
1.開課前(不包含開課當日)辦理退訓者,退還已繳費用95%。
2.開課後但未逾訓練總時數三分之一者,退還已繳費用50%。
3.已逾訓練總時數三分之一者,不予退費。


●報名方法:
1.親自報名
地點:中原大學推廣教育處(桃園市中壢區中北路200號中原大學教學大樓1樓報名專區)
2.備妥繳交: (1)報名表(2)身分證正反面影本1份(3)1吋照片1張(4)參訓學員本人存摺影本(5)無工作切結書(在職者免繳)(6)開課前一個月內列印之勞保明細表1份(7)個人私章等資料(8)報名參訓資格審查切結書(9)查詢個人相關資料同意書。
※繳交資料因報名身分而異,請先上網查詢或來電洽詢。
※非自願離職持推介單者最晚須在報名截止日前,至各地就業服務站開立。
※報名時資料繳交不齊全,若影響自身補助費用,概不負責。
3.服務資訊與報名表格下載
◎諮詢專線(03)2651313
◎服務時間:週一至五09:00-21:30;週六日09:00-16:30
◎報名表格可現場索取或利用網路下載 https://oce.cycu.edu.tw

※更多資訊詳見【檔案下載】

課程內容

訓練內容:課程總時數133小時。

學科(共97小時)一般學科:
性別平等、求職技巧、就業市場趨勢分析。專業學科:兒童福利概論/兒童人權與保護/兒童托育相關福利服務法規/嬰幼兒發展與輔導(一)生理、動作、人格/嬰幼兒發展與輔導(二)語言、情緒、社會行為/嬰幼兒發展評估與量表/親職教育與溝通技巧/家庭支援與社會資源服務的內容與運用/托育服務概論/托育人員專業倫理/托育人員角色職責/嬰幼兒生活與托育環境規劃/嬰幼兒遊戲與活動設計/嬰幼兒意外傷害預防與處理/嬰幼兒健康照護。

術科(共36小時):
嬰幼兒的生活照顧(調製區)/嬰幼兒的生活照顧(安全醫護區)/嬰幼兒的生活照顧(清潔區)/嬰幼兒的生活照顧(遊戲學習區)。

注意事項

學分班註記 非學分班
證書說明 符合結業資格者,頒發「桃園市政府結業證書」。
學費備註 ※甄試合格並接獲通知者,於開課前繳交全額訓練費用,待課程結束,學員出席時數及結業成績及格取得桃園市政府結業證書後,另將個人補助費用退至學員個人帳戶(約課程結束後1至3個月左右)。 ※無法於本班完成訓練課程取得結業證書者,無法申請補助費用。
上課備註 ※不上課日10/10
※如Covid-19疫情升為三級警戒(不得實體上課),學科將改為Google Meet同步遠距教學(點名需開視訊鏡頭),術科則停課至指揮中心宣布可恢復實體上課時,若無法接受線上教學,請錄取者勿參加繳費此課程(繳費即視為同意學科遠距教學),將機會留給備取者!
檔案下載
  1. 01_【簡章】110年度托育人員訓練班(非全日制)職前班-第2梯延後招生.pdf
  2. 02_職業訓練報名表11002期.pdf
  3. 03_繳件後常見QA _托育人員訓練班第11002期-0527.pdf
  4. 04_勞保及農保-投保明細表申請11002期-0527.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