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確定開班   藝文創作

如何看懂一幅畫:西方古典藝術圖像學【確定開班】★實體與同步遠距教學

課程簡介

【課程介紹】:
你是不是有過同樣的經驗:飛到歐洲,進入大教堂、美術館裡呆呆地站在一幅畫前,看得出神卻又毫無頭緒……為什麼小耶穌的脖子上掛有紅色的珊瑚?抱著獨角獸的少女又暗喻著什麼?

常聽到這一句話:「藝術,是世界共通的語言」,這句話似乎並不完全正確。

藝術,是時代的產物,它是歷史,是狀態,是風格,更是時代精神,古往今來,許多能夠被稱為經典的藝術作品,往往因為鮮明的時代特徵,從而具有了超越時代的永恆魅力。

古典大師藉由藝術闡述他們的世界觀,他們的感情,他們的浪漫和激情,他們的宗教信仰……他們所創造出的藝術品,是由無數細節組成的宏觀世界,沒有一絲簡化與還原,而能夠將如此多重的意義濃縮成一幅繪畫、一具雕刻的形象,唯有透過豐富而複雜的藝術語言才有可能達成。

因此,面對古典藝術的世界,我們需要學會的是「閱讀」藝術品,而不是簡單的「觀看」。

我們之所以無法讀懂西方古典藝術的畫作,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不懂過去藝術家的溝通符號,只能著眼於普世人類的共同美感價值,以致落入欣賞「形式美」的表面認知,而無法深入解析「意義美」的探索,瞭解該時代完整的文化背景。

因此,本課程將教予學員「圖像分析」這一工具,用「圖像學分析」訓練「鑑賞能力」,探索繪畫中的日常、社會與經濟,看懂名畫背後的人文歷史,

這是一堂給大人的西洋藝術課,我們將看到「圖像學」是如何在藝術家的手中成為有用的工具。被畫家用來綜合其作品主題或複雜的藝術詞彙,這些藝術詞彙像一句開門暗號、一道解謎線索,埋藏在不起眼的角落裡,只要懂得如何解讀它,就能一窺全貌。

【課程內容】:
第一週 導論:圖像學與藝術的語言
第二週 宗教藝術:基督教藝術舊約
第三週 宗教藝術:基督教藝術新約
第四週 歷史畫
第五週 肖像畫
第六週 風俗與靜物畫

【上課方式】
1.可以選擇實體或線上上課。
2.實體上課(授課地點:中原大學)
3.線上上課
a.使用遠距教學之軟體: Google Meet
b.可參考3分鐘學會GOOGLE MEET:https://oce.cycu.edu.tw/ann/detail/?id=49701
c.上課前請務必將名字改為本名,以利課堂點名。
4.課程結束後可申請中/英文研習證明書。

【適合對象】:
1、喜愛旅行的同學
2、對藝術文化有共鳴的所有藝術愛好者

【師資介紹】:

李佳樺
  台灣藝術大學畢業,後赴英國倫敦蘇富比學院主修藝術商業,獲得獎學金再負笈西方最古老的大學──義大利波隆那大學藝術史博士。主攻歐洲大師畫研究與鑑定,對於西方古典藝術和藝術市場擁有最近距離的接觸和親身歷練,與該領域的主要專家和藝術史學者們建立了廣泛的實踐與合作關係。

  目前以台灣和義大利兩地為家,現為作家、義大利古典藝廊顧問及鑑定師。個人專著:《收藏西方古典大師的寶藏:一窺藝術市場交易祕辛的最佳指南》(2019)、《藝術‧食帖:靈魂品味藝術 身體品嚐料理》(2018)、《義大利城市筆記:永恆與瞬間的日常鏡像》(2017)等,審訂著作:《大師的手稿:探索大師的心路歷程》(2016)。

優惠辦法

※111A2期學費優惠辦法:
(1)早鳥優惠:85折優惠至 2022/11/25 截止。
(2)同一人三科:單次報名三科以上課程85折優惠,不得合併其他優惠。
(3)特殊優惠:原住民、生活扶助戶及身心障礙者憑證75折優惠,不得合併其他優惠。
(4)敬老優惠:本校「樂齡大學」舊生或年滿60歲長者憑證75折優惠,不得合併其他優惠。
(5)本校教職員工生及眷屬優惠:本校教職員工生75折,眷屬8折,不得合併其他優惠。報名時出示職員服務證/學生證,眷屬請加出示身分證明文件。「眷屬」包含:配偶、子女及本人之父母。「生」指中原大學在校生。
(6)校友、特約廠商優惠:憑證於【早鳥優惠期間】可享早鳥優惠再減100元之優惠,若逾期則享學費原價減100元之優惠,不得合併其他優惠。
(7)藝術課程舊生優惠:可享早鳥優惠再減100元之優惠,若逾期則享學費原價減100元之優惠,不得合併其他優惠。
(8)【限時團報】兩人同行85折,不得合併其他優惠。團報限同報同門課程。
※優惠辦法擇一使用,未報名全程課程恕不適用上述優惠。
※本處保留終止、解釋或調整優惠辦法之權利。

課程諮詢與報名

【報名方法】「線上報名」、「現場報名」或「通訊報名」,請見 報名須知
【線上報名】 https://itouch.cycu.edu.tw/go/?w=2158@forms
【報名表單】https://oce.cycu.edu.tw/page/?i=197&t=報名表單

【如何到中原】交通資訊
【上課須知】上課與轉班退費須知 https://oce.cycu.edu.tw/page/?i=188
【課程承辦】林小姐(03)265-1331上班時間週一至五10:30-19:00
【報名諮詢】推廣教育處(03)265-1313,中原大學 真知教學大樓1樓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21:30;週六日09:00-16:30

注意事項

學分班註記 非學分班
證書說明 1.本課程屬於「非學分班」。
2.報名課程時數滿三分之二以上者,得免費申請1次「中原大學推廣教育研習證明書」,申請次數(份數)超過則依規定收費。報名課程時數未符規定者得自費申請上課證明。
學費備註 增加教材
【教材使用】Marcantonio Savelli,李佳樺 著。《收藏西方古典大師的寶藏:一窺藝術市場交易祕辛的最佳指南》。台北市:暖暖書屋,2019。ISBN/識別號:9789869750950
※學費不含書籍費;書籍費:495元
上課備註 ※本課程保留因疫情調整為遠距教學之權利。※不上課日12/24、1/7、1/21、1/28、2/4

最新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