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課程簡介

【課程目標】
HR部門為企業人力徵才、進用、培訓、留才、退休建立系列制度,且上述制度之了解及實務運用,體系龐大,HR人員非經多年實務累績後,無法一窺其全貌。
新進HR人員初涉獵上述制度也須完整培訓;然其職務主管或同仁有心指導,卻受困於業務繁忙,致新進HR人員勢必獨立求生,剛任職期間實無從下手。
本課程為新進HR人員或HR資歷淺者就任職初期必備之六大課題,建構法規架構並藉重圖表解析各主題,使其相互連結,組成必備之勞動條件網,以利其實務之運用及功力之累積,在HR業務游刃有餘。
建立業務堅持之實力,成為勝任HR業務贏家,更有自信在此領域展露頭角。

【課程特色】
一、建構法規架構
實質性法規主題是一塊一塊固然有先後出場,其中連結性常為人忽視,造成勞工法規學習者,建樹不見林,無法完整了解,妨礙實務的運用。
二、藉重圖表連結各主題間關係
法規條文無法明顯連結各主題間之關係,如資遣預告及資遣費計算,必須連結新舊制退休制度;但章節間隔十分遙遠,新學者無法抓住這GAP。
以工業工程手法將法規圖(表)凸顯實質性主題及各主題相關性,易學易懂且意(義)難忘.

【課程內容】
壹、勞動契約架構及工作規則擬定概要
一、勞動契約種類及工作屬性。
二、各類勞動契約內容及實例。
三、各類勞動契約連結及工作年資連結。
四、工作規則內涵及擬定。

貳、勞動契約終止樣態、預告、通報及補償給付與限制
一、勞動契約終止廣泛意義。
二、勞動契約終止樣態。
三、勞動契約終止具備預告、通報。
四、勞動契約終止二種補償給付及限制。

參、工資型態、議定及給付原則
一、工資定義及內涵(固定及變動性項目)。
二、工資型態、議定。
三、工資給付原則。
四、工資給付原則與派遣勞工工資連結。

肆、工時標準、變形工時、加班及假期運用原則
一、工時標準、變形工時。
二、延長工時、假期運用原則。
三、延長工時工資、補休。
四、假期運用原則。

伍、退休制度簡介、不同退休給付及退休給付及老保老年年金保障組合
一、退休制度簡介、不同退休制度之連結。
二、退休制度退休指數、不同退休時機選擇。
三、勞動基準法退休制度之指數及退休給付組合。
四、新制退休制度之指數、老保老年年金保障組合。

陸、勞工保險對象、加保、平均月投保薪資及五大給付
一、勞工保險對象、加保方式之選擇(公司保、職業工會保)。
二、勞工保險投保薪資、投保新調整、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選擇。
三、勞工保險生育給付、傷病大給付。
四、勞工保險失能給付、老年年金給付、遺屬年金給付。

【適合對象】
一、新進HR人員,需獨立學習者。
二、HR人員需進階功力,突破領域之實務者。
三、擁有就業服務專業人員選定勞工法規為職涯專業者,欲深入學習者。
四、計畫擔任勞動條件志工者,有待學習者。

優惠辦法

※111B2期學費優惠辦法:
(1)早鳥優惠:85折優惠至 2023/5/25 截止。
(2)同一人三科:單次報名三科以上課程85折優惠,不得合併其他優惠。
(3)特殊優惠:原住民、生活扶助戶及身心障礙者憑證75折優惠,不得合併其他優惠。
(4)敬老優惠:本校「樂齡大學」舊生或年滿60歲長者憑證75折優惠,不得合併其他優惠。
(5)本校教職員工生及眷屬優惠:本校教職員工生75折,眷屬8折,不得合併其他優惠。報名時出示職員服務證/學生證,眷屬請加出示身分證明文件。「眷屬」包含:配偶、子女及本人之父母。「生」指中原大學在校生。
(6)校友、特約廠商優惠:憑證於【早鳥優惠期間】可享早鳥優惠再減100元之優惠,若逾期則享學費原價減100元之優惠,不得合併其他優惠。
(7)兩人團報85折,不得合併其他優惠。團報限同時報名同門課程。
※優惠辦法擇一使用,未報名全程課程恕不適用上述優惠。
※本處保留終止、解釋或調整優惠辦法之權利。

課程諮詢與報名

【報名方法】「線上報名」、「現場報名」或「通訊報名」,請見 報名須知
【線上報名】 https://itouch.cycu.edu.tw/go/?w=2825@forms
【報名表單】https://oce.cycu.edu.tw/page/?i=197&t=報名表單

【如何到中原】交通資訊
【上課須知】上課與轉班退費須知 https://oce.cycu.edu.tw/page/?i=188
【課程承辦】許小姐(03)265-1321上班時間週一至五10:30-19:00
【報名諮詢】推廣教育處(03)265-1313,中原大學 真知教學大樓1樓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21:30;週六日09:00-16:30

注意事項

學分班註記 非學分班
證書說明 1.本課程屬於「非學分班」。
2.報名課程時數滿三分之二以上者,得免費申請1次「中原大學推廣教育研習證明書」,申請次數(份數)超過則依規定收費。報名課程時數未符規定者得自費申請上課證明。
上課備註 ※本課程保留因疫情調整為遠距教學之權利。

最新課程